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成功举办“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3-12-04浏览次数:891

  20131129日至121日,我院邀请清华大学朱鹤年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南开大学宋峰教授、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高教社物理分社社长高建教授,就大学物理教学如何顺应时代需要,如何渗透科技前沿知识以及教学模式改革、学以致用等热点问题召开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以期提升江苏师大基础物理教研水平。副校长周汝光教授、教务处处长陈洪教授,物电学院院长沈德元、党委书记赵玉苏、副院长李延龄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物电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心议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朱鹤年教授从事清华大学物理专业基础物理实验课程27年,一直致力于精品课程的研究,著作等身。朱教授结合教学实践,以高斯分布与高斯-马尔科夫假定的普适性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为物理教学工作者学习经典,质疑经典,发展经典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交大物理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胡其图教授以生动鲜活的教学演示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方法的改进与课后教学拓展的精彩报告。原本枯燥晦涩的概念定律、深奥难解的原理现象在胡教授团队的妙手点拨之下变得栩栩如生,这样的课堂令教师们也大呼过瘾

            

  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与时俱进,乘斯坦福、哈佛、麻省理工等名校掀起的MOOCs之东风,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名为OCMOOC-大学物理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与思考的精神大餐。王教授的报告对物电学院2014年春季在基础物理课程、部分专业课程上尝试慕课这一开创性教学模式极具启发性。

            

  南开大学宋峰教授是物理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兼领队,在名为大学物理教学的手段和效果报告中,宋教授认为物理学不是凭公式定律堆砌的空中楼阁,而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利刃。如何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推动高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将东大物理教育历史沿革娓娓道来,做了一场名为大学物理课程资源建设及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精彩报告。周教授希望兄弟院校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更新完善精品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高教社物理分社社长高建教授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物电学院在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并鼓励我们利用研讨会这一契机,探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新举措。

       

  研讨会最后,物电学院吕华平教授从学科设置、课程架构、发展演变、师资配备等方面介绍了物电学院大学物理课程的实际情况,并同与会者围绕当前形势下如何开展大学物理教学,以及其地位、作用和任务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物电学院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推动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基础物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