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办“剪剪传统情•张张朱砂红”剪纸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纸间文化”邳州文化馆专场讲座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912

为丰富我校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普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由“橙色梦”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社举办的第一届剪纸艺术节系列活动前,特组织我校学生到邳州文化馆参观并学习。参观特邀江苏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海涛,向大学生介绍剪纸艺术的起源、历史沿革、发展变化、派系分类,并展示剪纸艺术的方法技巧、用途形式、装裱样式,让青年学生对这项传统艺术有更深刻和系统性的认识。

参观于下午两点开始,接着就进入了一场由陈海涛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生动形象的剪纸讲座。老师以蝴蝶剪纸入手,在剪纸过程中不仅向我们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方法及技巧,而且老师简单的几剪就将一只蝴蝶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让我们在惊叹老师剪纸技艺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基本的剪纸技巧。讲座之后,我们向剪纸艺术家们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在观看他们剪纸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剪纸的魅力,同时在向他们学习剪纸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实际动手进行了剪纸创作,在剪纸艺术家们耐心的教导中,创作出来精美的剪纸图案。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不仅让大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剪纸的基本技巧,同时也加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了文化自信,也积极地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情趣,在文化的熏陶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