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成功举办“剪剪传统情•张张朱砂红”第一届剪纸文化艺术节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980

四月的大地姹紫嫣红,四月的天空色彩缤纷,四月的气息芬芳醉人,四月的鲜花沁人心脾,四月的歌声响彻校园在心头回旋。为丰富青年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普及剪纸艺术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强调文化自信的基础性地位,加强青年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22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举办了主题为剪剪传统情·张张朱砂红” 的剪纸文化艺术节。

如果要剪一只蝴蝶,先从蝴蝶的翅膀开始剪第一刀,再剪蝴蝶的触角,剪过三刀之后,再将蝴蝶的翅膀做修饰,……”, 她用剪刀现场做剪纸示范时,现场学生们看得目瞪口呆,当她轻易剪出蝴蝶的形态时,台下赞叹声不断。从事剪纸创作20多年的陈海涛,是徐州市级剪纸传承人,其代表性剪纸作品《四季丰收》斩获金奖,将邳州剪纸的粗犷大写意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对于剪纸这门民间艺术的创新问题,陈海涛表示: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富有生命力的创新,是来自于生活,生活是其创作的源泉。

活动现场摆放着8排桌子,几十名参加比赛环节的同学铺开红纸,有的照着模板上的图案先用铅笔描绘,再拿起剪刀,裁掉多余的纸片;有的展开自己的想象,发挥自己的特长,剪裁出自己独有的创作。不一会儿,很多同学手里都多了一只创作好的纸剪的,有的生龙活虎,有的憨态可掬,有的造型夸张,一张张彩纸变成了鲜活的作品。老师,我剪得怎么样?”“你剪的这只小狗,脑袋有点小了。学生们忙着剪纸的时候,陈海涛也没闲着,帮这个指点指点,给那个点评一下,她说道学生们剪出来的这些作品,不管是美丽的窗花,还是12生肖,无一不展示着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就是其中一份珍贵的文化宝藏。剪纸所传承的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华夏儿女的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广大青年学生能够更加热爱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树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