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牛海洋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043

报 告 人:牛海洋,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题目:先进分子动力学方法开发及其在材料凝固形核过程研究上的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0日(周二)下午2: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牛海洋,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学者。2009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师从李殿中研究员和陈星秋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毕业生最高荣誉——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先后赴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Artem R.Oganov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课题组从事博士生联合培养和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6年10月至2019年9月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Michele Parrinello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狄拉克奖章获得者)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工作集中在材料凝固的多尺度计算模拟研究、先进分子动力学方法研发、计算材料设计、材料结构预测与材料动力学行为的结合研究及机器(深度)学习在材料学研究上的应用等研究课题。迄今为止申请人共计发表SCI论文27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他引2000余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roceedings of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2篇)、Applied Physical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3篇。

报告摘要:

    材料的凝固形核过程是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医药制备和气象预测等诸多领域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材料凝固的早期阶段涉及的空间尺度非常小,从原子尺度出发研究形核过程是洞悉材料凝固形核机理的关键。原子尺度下的计算机模拟,例如分子动力学,基本解决了形核过程研究的空间尺度问题,然而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时间尺度一般远远小于材料凝固形核的时间。本报告针对以上问题,通过引入映射材料内部原子结构的X射线衍射作为序参量等方法,采用巨分子动力学等先进分子动力学方法解决了材料凝固形核原子尺度模拟的空间和时间尺度问题,并成功应用到SiO2、水和金属镓等体系的结晶形核研究。

原子尺度下水的均质形核过程及临界晶核结构特征

原子尺度下α-Ga和β-Ga的形核过程演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