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钱昆博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536

20191224日下午3:00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钱昆博士应邀到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做了题为《Intelligent Sensing for Bettering Our Daily Life: On the Way from General Audio Classification to Computational Human Behavior Analysis》的学术报告。

钱博士一直致力于深度学习在医疗健康、音频智能感知和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在报告中,钱博士首先介绍了他在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的主要工作,以及他最近在日本东京大学的工作。他认为音频数据可以用于医疗保健、生态和监视方面的应用;自发的身体活动数据可以作为一个良好的代表资料,用于筛选患有严重抑郁障碍的患者。在这个以人类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时代,人们在医疗、生态、安全等方面开发了大量的应用程序来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钱博士介绍了在传统的机器学习范式中,几种从数据中提取特征的信号处理方法,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特征对统计模型进行训练。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深度学习可以使模型从数据自身进行更好的学习,一旦确定了合适的神经网络层结构,端到端深度模型甚至可以训练系统直接根据原始数据进行预测。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继续讨论专业相关的问题,钱博士一一详细为大家解答,现场氛围轻松又热烈。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钱博士也充分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与对前沿研究成果的求知欲望,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QQ图片20191226221510

QQ图片20191226221522

QQ图片20191226221527

QQ图片20191226221536

QQ图片2019122622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