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张卫强副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9-12-08浏览次数:1618

    2019年12月7日(周六)上午9:30,清华大学张卫强副研究员应邀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327会议室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低资源语音识别”的学术报告,电子工程系主任黄智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电子工程系老师及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张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当数据的处理技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思维也要变革。张老师提出了三个思维变革:第一个是利用所有的数据,而不再仅仅依靠部分数据,即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第二个是唯有接受不精确性,才有机会打开一扇新的世界之窗,即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第三个是要让数据自己发声,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须知道现象背后的原因,即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张老师认为大数据时代低资源语音识别仍然具有现实意义,数据充分利用是解决低资源问题的有效途径,新的机器学习方法为低资源建模提供了重要思路。

    报告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讨论氛围轻松又热烈。提问涉及到的问题也十分广泛,既有专业性的问题,如怎么样处理语音样本等,也有学习方法相关的问题,如怎么样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等,张老师都一一详细解答。张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本次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IMG_256IMG_256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