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陆瑞锋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475

   2019年11月25日上午,在物电学院三楼327会议室,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南京理工大学陆瑞锋教授应邀来物电学院做了题为“The Role of TransitionDipole Moment in Photocatalysis and Strong Laser Field Driven Dynam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电学院副院长李印威教授主持,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陆瑞锋教授从“分子反应动力学”、“超快强激光物理”和“材料物性及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报告。陆教授介绍了在超快强激光作用下,固体靶材中能够观察到高阶非线性谐波辐射的现象。陆教授认为,传统的理论方法和物理图像很难清晰完备地描述固体谐波的偏振特性、偶次谐波产生机制及更复杂的物理过程。为了弥补这一缺陷,陆瑞锋教授发展了外场作用下的半导体布洛赫方程理论方法,提出了能带之间的跃迁矩阵元相位是体现晶体对称性是否破缺的关键物理参量,采用应变方案打破石墨烯空间对称性以增强其偶次谐波效率,并重现了 ZnO 谐波实验数据的奇、偶次细节,阐明了谐波产生机制。此外,利用多能带模型获得的谐波信号,实现了 h-BN 深能级结构的二维重构。在报告的最后,陆瑞锋教授对成果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学生积极提问互动,与陆瑞锋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本次报告会中,陆瑞锋教授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既激发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与会师生均对报告会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