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CALYPSO研讨会通知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972

会议名称:2019年第七届CALYPSO研讨会

会议时间:2019年10月18日-10月20日

会议地点: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分析测试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承办单位: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会议简介:

    随着近年来第一性原理计算和材料结构预测方法的发展,只根据给定化学组分的材料结构预测已经成为可能,并迅速成为国际热点,在三维晶体材料、二维层状材料、二维表面重构、零维团簇和功能材料的结构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始创新性成果。未来材料结构预测研究的创新式发展将有力推动我国物理,化学,材料,信息,地球,生物,工程等学科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基于群体智能的CALYPSO材料结构预测方法和软件(详见http://www.calypso.cn),是我国自主创新发展的方法和软件,仅依据材料的化学组分即可开展材料微观原子结构的预测,已经广泛应用于晶体、表面(含二维单/多层材料)、界面、团簇、过渡态和蛋白质的创新性设计,并能开展功能导向(如能隙,硬度,和电子密度等等)的逆向材料设计。

    CALYPSO软件学术使用免费,已经被65个国家和地区的2314位同行签订版权协议使用。截止目前,国内外同行使用本软件已经在Nat Chem、Nat Commun、PRL、PNAS、JACS、Nano Lett等知名SCI期刊发表了760多篇SCI学术论文,解决了一系列与凝聚态物质结构密切相关的科学难题,设计了多种高温超导体、超硬材料和高效能量转换功能材料。

    本次研讨会包含两个专题:(1)材料科学计算前沿研讨专题;(2)CALYPSO软件上机学习专题。分别安排在每天上午与下午。

    专题(1)多位国内顶尖材料计算科学家聚焦国际计算前沿;CALYPSO主创成员将针对CALYPSO方法原理、软件功能、以及最新进展进行专题汇报。

    专题(2)精心设计了CALYPSO计算实例演示与同步上机练习,目标是初学者在会议结束后能够独立使用CALYPSO开展研究。上机练习包括以下内容:CALYPSO在晶体、表面重构、表面吸附、二维层状材料、团簇和蛋白质结构设计中的应用;功能导向的逆向材料设计,例如超硬,光学和电子材料的设计;固-固相变中过渡态结构搜索等等。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前来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