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办教育教学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8-07-08浏览次数:1264

 

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育人元素2018年7月6日下午,物电学院举办了教育教学专家报告会,邀请原徐州师范大学校长、数学科学学院周明儒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和物理学科教学的研究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关于教学理念的思考与探索实践”报告会。报告会由物电学院党委书记赵玉苏主持。

周教授围绕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从教五十余年来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与心得。报告第一部分,周教授深入分析了当下高等教育“教的缺憾”与“学的现状”,鼓励教师们树立正确的课程教学观,认真探索,积极实践。周教授从“文科高等数学”教学入手,从教材建设到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从课程体系建设到教育教学研究,阐述了在教学理念引导下开展教学实践的成功探索和宝贵经验。第二部分,结合物理学科学精神和思想方法的教学培育,周教授以五个经典案例生动说明了影响科学研究、科学发展的一系列因素,如文化、艺术等,启示师生们在课程教学中如何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如何将知识传授与科学精神养成有机结合。他勉励教师们一定要坚持物理科学与人文素养相融合的课程观,育人为本,润物无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周教授回应了教师们的提问,并对青年教师搞好教学提出了希望。他指出,教师上好课是“天职”,是本分,务必思想上重视,方法上得当。要认真备课,重视对教学内容的深度研究,把重点讲透,难点讲通,关键点讲懂。要向老一辈科学家邓稼先等学习,胸怀国家,不甘落后;要向当代科学家南仁东等学习,历尽艰辛,矢志不渝!

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师生们普遍反映获益匪浅,既学习了周教授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智慧,同时被他孜孜不倦的研究精神和循循善诱的师者风范深深折服。周教授对于“教学理念的高站位、教学内容的精把握、数理文化的深思考”,对每一位教学工作者都富有教育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