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观摩基层细胞,学习苏州经验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918

2018年7月15日,我院 “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来到了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苏州。观察团成员走进苏州工业园区高浜社区,学习社区党团活动经验;聆听苏州评弹,切身体会苏吴文化;走访金鸡湖、阳澄湖,感受苏州发展过程中的的生态环境建设。

基层细胞:党团引领,解放思想

城乡发展一体化一向是苏州的特色、品牌和亮点。为此,青年梦想观察团走访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建造的第一批农村动迁小区——高浜社区。观察团首先在高浜社区居委会张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社区的文化墙、图书室和活动室,社区党建架构明晰、分工明确、功能健全。接着张主任介绍了社区的老年大学、文娱汇演、医疗入户、知识讲座和老娘舅调解组等活动,完善的设施建设和成熟的党团文化建设让观察团的成员们深受启发。最后观察团进行了以“解放思想谋发展,青年担当绽芳华”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讨论中张主任就高浜社区的发展为例以点带面讲述了苏州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就高浜社区目前所存在的如团组织关系虚化、电动车集中充电点难以选址等问题与观察团的成员进行交流,观察团的成员各抒己见,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气氛十分热烈。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村委会是乡村的细胞,学院是学校的细胞,通过此次走访高浜社区,观察团的成员切身感受到了乡村社区的党团建设和文化氛围,为班级、学院和其他乡村的的党团建设提供了一些新思路、新想法。

社区文化:吴侬软语,孝道传承

在保证社区居民能够享受到优质基础设施的同时,高浜社区会定期举办老年大学,评弹,歌舞等活动,极大程度上丰富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讨论会结束后,观察团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前往社区活动室与老人一起聆听了苏州评弹。在悦耳的吴侬软语中,成员们感受到了苏吴文化的独特魅力,在与老人的亲切交流中,成员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老人的孤单与寂寞与对子女的深切牵挂。“孝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空巢老人居多的高浜社区着力建设的社区文化。观察团就“孝文化”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社区的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切实参与到乡村文化建设中来。

绿色惠民:生态宜居,五位一体

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苏州努力做强生态环境建设。在城乡规划过程中,大力支持环境建设,并努力维持城市中的绿化面积。观察团的成员走访金鸡湖和阳澄湖周边,在层层绿荫中深切感受了苏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坚持全面推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良好的发展格局,才能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观察团们体悟到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务必要坚持五位一体的理念,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