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四 ——弘扬特色小镇文化,寻访耕读家风传统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022

2018年7月17日上午,我院“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来到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走访溱东村和水云书屋,感受特色小镇风情,寻访耕读家风传统,启动物电学院“物知道,我知道”科创公开课主题活动。

挖掘当地文化资源,逐步打造特色小镇品牌

溱潼古镇是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以清明会船节为品牌,以一日游为主,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观察团在村主任的带领下走进溱东村村委会,与我们分享他对“一村一品”、“特色小镇”的思考。当地积极转变发展模式,逐步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等,促进经济发展,并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走访溱东村,观察团的成员深深体会到乡村寻求发展、开拓创新的决心,认识到新乡村的发展要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发展模式。

寻访耕读家风传统,世代传承文化精神底蕴

溱潼以耕读传家,民风淳朴。实践团成员穿过小巷,一路寻访来到民间老书法艺术家夏老师家中拜访,夏老师正从握笔开始教学生习字。夏老师的水云书屋由父辈一直传承下来至今已经几十余年,直至今日采用的仍是传统的私塾式教学,一人一桌,一笔一册,简朴的木质桌椅,手把手的教学模式,配合着溱潼古韵古风的文化底蕴别有一番风味。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深深地打动了实践团成员们,看着墙上贴满的孩子们的作品,感受到书法的魅力,领悟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启动科创公开课堂,助力当代大学生三下乡

在溱东村,观察团的成员们正式开展“物知道,我知道”科技大巴车活动,将专业知识带进乡村小课堂。观察团走进五心课堂,为三、四年级的学生展示了三个有趣的物理小实验,在欢声笑语中教会孩子摩擦力、浮力和无限角的相关知识。活动中,观察团的成员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更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宣讲物理知识和科学原理。

本次“物知道,我知道”科技大巴车的活动将作为物电学院物理师范专业学生进社区、进学校、进书城的首次公演,不仅展示了物理师范生的专业积累,也为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