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五 ——红色老区定发展基础,湖海文化促地方发展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030

2018年7月17日下午,我院“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来到盐城博物馆,参观了盐都博物馆和水浒文化博物馆展馆,共同回顾了盐城历史的变化与发展,感受了当年新四军的红色革命历史,重温了水浒文化的相关内容,感受新江苏的发展。

盐都文化——见证生活盐城

盐城自古人杰地灵,物阜民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片热土孕育了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文坛名家。观察团的成员在潘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盐城博物馆,盐城博物馆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到近代的文物、标本、史料等千余件,全面彰显盐城数万年来地理的变迁、历史的演进以及丰厚文化的底蕴,博物馆通过实物、老图片、生产生活场景等再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盐城人民生产生活情况和民俗风情。苏州有吴文化,徐州有汉文化,观察团通过参观了解了盐城的湖海文化,从古代盐城-近代盐城-现代盐城,同学们体会到盐城的发展与变化,感受到了新江苏的全新面貌。

红色文化——创就革命盐城

在中国革命现代史上,盐城是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盐城市博物馆藏有3800多件近现代革命文物,既有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盐城用过的文件箱、电话架、砚台等,也有宋泽夫、程步凤、赵敬之等著名烈士遗等等,观察团成员在博物馆中参观了当时革命所遗留的物品,了解了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战斗足迹,切实感受了盐城作为抗敌大后方为解放全中国所作出的贡献,传承红色文化。

水浒文化——塑造精神盐城

水浒文化博物馆可以用“一本书、三个人、一座城”来形容。“三个人”指的施耐庵、罗贯中、张士诚,“一座城”就是指盐城。水浒博物馆通过对《水浒传》的创作背景、社会影响、文化现象、学术成果以及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的写实性展览陈列,深刻揭示盐城与《水浒传》的渊源关系,重点表现宋江原型张士诚、施耐庵、罗贯中与《水浒传》及盐城有关的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生动故事。通过参观水浒博物馆,观察团成员切身感受到水浒人物的英雄气概和作者施耐庵的才思敏捷,重温四大名著相关知识,体会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