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六 ——走访盐城龙冈镇,感受乡村新面貌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627

2018年7月18日,我院“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在校友、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罗勋的带领下参观了其现任工作地盐城市龙冈镇的建设情况,体会到龙冈镇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飞速发展,亲历乡村发展的新面貌,感受基层公务人员的辛勤付出。

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明提高

实践观察团的成员们在罗勋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盐城市龙冈凤凰幼儿园,该幼儿园目前是盐都区最大的幼儿园,全园整体环境围绕“南水北绿”的地域文化与“阳光运动”的园本特色而设计,种养区、教学区、游乐区布局合理、动静相宜,成员们在幼儿园的环境建设中感受到了盐都区对于学前教育的重视,着力为幼儿提供有益于身心全面发展的环境。接着观察团来到了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凤凰广场,通过罗勋学长的介绍,成员们了解了盐都区关于毒品的有关现状,政府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重视人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警示人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实践团深深体会到了龙冈镇在文化教育和禁毒教育宣传上的努力和决心,感受到了地区独特的文化,认识到新乡村的建设必须要从基础开始抓好教育,重视人们的精神文明建设。

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特色工业

实践观察团接着参观了盐都著名旅游景区桃花源景区和张本古村落。罗勋学长介绍为了扩大景区的知名度,政府助力每年举办桃花文化旅游节和金秋采摘节活动,努力保护里下河地区古村落的风貌,强化景区的人文底蕴宣传,扩大了景区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游览,拉动了经济的增长。观察团体会到了龙冈镇在旅游业做出的努力,保护生态环境,贯彻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随后,实践观察团参观了龙冈镇工业园区,政府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集输变电、节能环保装备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使之成为新特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开放的试验区、生态环保的示范区。观察团感受到龙冈镇大力发展经济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认识到工业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重视医疗民生,关注人民幸福

实践观察团最后来到了龙冈新卫生院,观察团在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卫生院,了解了新院投入使用后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体会到了龙冈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关心百姓的身体健康,关注群众的日常生活,真正落实了民生工作,意识到新乡村的建设必须将人民的生活放在首位。

通过校友罗勋的介绍与实地走访,我们看到基层公务人员的辛勤付出,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才会有如今乡村的新面貌、新风采。在社会主义新乡村的建设中,要发扬党员的带头作用,弘扬基层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促进新江苏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