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八 ——发扬民俗特色,打造品牌文化

发布者:陈晓曦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1213

2018年7月19日,我院“新江苏·新乡村”青年梦想观察团在辅导员潘一静老师的带领下,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进行参观学习,感受马庄村的党建活动和乡村民俗旅游业特色,学习马庄文化立村的发展经验。

转变发展模式,坚持文化立村

观察团的成员跟随王浩书记和江宇主任参观了马庄村委会陈列展览室,王书记介绍到马庄村曾是一个偏僻普通的村庄,依托煤矿资源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以孟庆喜为班长的两委班子,立足于几代人的基础,把党的政策,群众需求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走出了一条“文化立村、文化强村”为中心的新路子,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马庄文化”,提高了村民的素质,转变了以往的发展模式。观察团通过浏览马庄村的发展史与大事记,体会到乡村的建设不能过度依赖于资源开发,而要积极创新、因地制宜,形成乡村自己的文化特色,坚持“文化育村,文化育人”的理念,展现新时期中国乡村的风采。

发展民俗特色,打造旅游品牌

近年来,马庄村抓住融入潘安湖景区的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了近万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广场、50座仿古建筑农家乐以及田园景观农业生产体验区及其他综合性农家乐体验中心,努力打造“苏南有周庄,苏北有马庄”的旅游品牌效应,走出了独具马庄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据王书记介绍,马庄农民乐团蓬勃发展,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上多次获奖,成为马庄的一大特色,非遗传承人王秀英的中药香包和姜红玉的面灯也成为马庄的又一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感受马庄的特色民俗文化。观察团在观看了中药香包的制作过程后,不仅感受到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香包的独特魅力,更深深体会到马庄特有的民俗文化,意识到打造乡村不可替代的品牌特色的重要性。

完善组织结构,加强党团建设

在王书记的介绍下,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了马庄村的党组织结构变迁,到目前为止,马庄村已迎来了第五任党组织书记。多年来马庄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坚持深度融合、有效结合,注重典型带动,引领党员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八队一兵”的民兵制度,实行“一强三带”的工作方法,党组织不断完善,马庄也迈入了转型振兴快车道。观察团们翻阅了马庄村党员的学习笔记,从上面密密麻麻的圈点勾画中看到了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的态度与决心,深深感受到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淬炼灵魂,意识到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引导,要不断学习,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做一名合格党员。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乡村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社会主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