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交往,以诚待人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096

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由于处理不当,导致有些大学生自我封闭,焦虑、抑郁,影响学业,有的甚至走向极端。如何与室友相处,如何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这些都是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人际交往热点问题。人际交往对大学生有重要影响能够推进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在与人交往中正确认识自我,能够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在生活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据有关调查显示, 在大学生人际交往冲突的产生原因中, 由于价值观认同差异产生的冲突占主要原因, 其次分别为性格不合,意见不一占, 心情不好, 生活习惯差异。关注自我, 注重个性表达, 但是自身尚不成熟, 性格不稳定, 争强好胜, 这些是大学生群体的主要特征。这使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 当其他人对自己的价值观产生怀疑或者反对时就很容易产生冲突。因此,学会如何与他人交往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必不可少的一课。

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需要一颗宽容的心,需要真诚,需要积极交往的主动性,同时还要注意以下方面:自尊和尊重他人、学会互利合作、理解和平等。另外,社会交往中,个体的知识水平与涵养直接影响着交往的效果,良好的个人形象应从点滴开始,从善如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以此优化个人的社交形象。同时,还可以善用交往技巧,比如保持微笑的面容、确立美好的第一印象、学会交谈等。好的人际关系必须在人际关系的实践中去寻找,逃避人际关系而想得到别人的友谊只能是缘木求鱼,不可能达到理想的目的。

亲爱的同学们,如何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很重要的一门功课。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应注意多包容,多交流沟通。如遇到自己实在解不开的心事,不妨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和老师们聊聊,相信你会豁然开朗。但是不用担心,无论是什么时候,人与人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真诚,能换位思考,不卑不亢。相信你的个人魅力,大学会是你最好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