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09浏览次数:668

 

       本学期我院学生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校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为工作重点,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为根本,营造一种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健康向上、奋发成才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实现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发展。

一、以党团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1.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为重点,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辅导员要经常深入班级、宿舍,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化解矛盾,指导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扎实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以班级为单位,积极组织形式各样的主题班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不断深化诚信教育、法纪安全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学生基本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效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

2.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学生党建工作力度,继续深入落实“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完善我院党校办学体系,加大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积极推进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继续深化保持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建设工作,完善学生党员教育机制,使大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在广大学生中更好地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着力提升文明素养,继续加强学风建设

1.完善学生管理相关规范制度建设,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不断完善我院现有的辅导员下班级、下宿舍,学生早、晚自习等规章制度,并落到实处。巩固学风建设的现有成果,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表扬力度,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人人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2.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育作用。要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力量为依托,不断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开展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文明自律、知恩感恩、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围绕考风考纪建设、助学贷款管理等工作,在学生中开展了诚信应考、诚信还贷等诚信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学生中的诚信感恩先进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4.在各班开展“告别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明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在班级实施网络环保工程。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促进网络文化环境改善。加强学生文明上网的指导。

三、顺时而谋,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毕业生数量增加,金融海啸导致就业岗位萎缩,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如何教育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如何做到“顺时而谋”加强和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是本学期学生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做好毕业生工作的关键。

1.就业思想教育。雪灾、地震、奥运会、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交织发生,这些重大事件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使得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相当严峻。开展就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降低工资要求,本着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态度去求职,先就业再择业,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2. “走出去,引进来”。完善学生工作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健全队伍,完善制度,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多方联系,积极组织,把公司企业请进来,进行招聘宣讲或者对我院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以增加学生的应聘技巧,增强学生的就业信心。在与上海达内、南京达内、无锡IBM等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合作的同时,积极与徐州市地方企业合作,努力为学生建立更多的就业培训基地,提高学生就业率。

四、着眼构建和谐校园,扎实做好常规工作

1.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认真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各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畅通的学生工作信息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科学规范的做好各项奖、助学金评定及助学贷款工作。同时,将“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结合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中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物质和精神双重扶持。

3.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举办心理咨询活动,辅导员谈心活动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心理求助途径,消除心理困扰,帮助学生树立现代的健康心理观念。

五、辅导员队伍建设

1.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转变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法、转变管理作风、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学校建设大局服务,为学生服务。

2. 落实待遇,稳定队伍,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落实学校、学院既定的辅导员津贴、补助,对于表现优异的辅导员给于适当的奖励,提高辅导员的工作热情,稳定我院专、兼职辅导员队伍。

3.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增强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继续坚持辅导员计划和总结制度,每位辅导员对一学期的班级工作必须做到学期开始有计划,学期结束有总结。逐步建立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考研率、毕业生就业率等指标的学生工作目标考核量化体系。

附件: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日程安排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09226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

学生工作日程安排

二月份:

1.寒假学生社会调查

2.优秀女大学生评选工作

320082009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42009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5.朱敬文奖助学金、“安康”奖学金、“中国移动”奖学金评选工作

三月份

120082009学年度学生个人成就奖评选

22009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

3.组织2009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

四月份:

1.开展第六届女生节活动

2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

3.五一期间学生安全教育

4.开展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

 

五月份:

1.“思源感恩,立业奉献”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

2.对2009届毕业生中受处分学生进行评议

3.做好20092010学年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4.组织选拔2009届优秀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

5.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

六月份:

1.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工作

2.做好2009届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工作

32009年暑期勤工助学岗位安排,做好全校勤工助学学生考核工作,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

52009届毕业生派遣及毕业生离校工作

62009届毕业生典礼

七月份:

1.暑期学生安全教育

2.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