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2010〕13号  徐州师范大学第二届ACM程序设计竞赛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5-18浏览次数:499

各学院:
  ACM/ICPC(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计算机界最具权威的国际组织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世界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项竞赛从1970年至今已举办32届,一直受到国际各知名大学的重视,并受到全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APPLE、AT&T、MICROSOFT、IBM和SUN MICROSYSTEM等世界著名企业分别担任了竞赛的赞助商。目前,ACM/ICPC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中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级计算机类赛事之一,是广大计算机专业大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大学计算机教育成果的直接体现,是信息企业与计算机人才对话的最好平台。
  与其他编程竞赛相比,ACM/ICPC题目难度更大,更强调算法的高效性,不仅要解决一个指定的命题,而且必需要以最佳的方式解决指定的命题;它涉及知识面广,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研究生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开设的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等相关课程直接关联,对数学知识也提出更高要求;由于采用英文命题,也要求参赛者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ACM/ICPC采用3人合作、共用一台电脑的方式,更强调团队协作精神;ACM/ICPC是一种全封闭式的竞赛,由于许多题目并无现成的算法,锻炼了参赛者的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并对参赛者能力可进行实时、全面的考察,成绩的真实性更强。
  本次ACM校内赛是我校举办的第二届程序设计竞赛,旨在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编程能力的舞台,为代表学校参加更高级别的ACM赛事选拔人才。

  一、竞赛组织

  1.竞赛由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2.本次竞赛设立ACM程序设计竞赛委员会和竞赛执行小组。
  竞赛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 任:方 忠 潘永亮 崔成前 赵向军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方 忠 伍 斌 张永常 周 涛 赵向军 崔成前 潘永亮
  竞赛执行小组:
  组 长:周涛 张永常
  组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高峰 张功杰 杜 明 杨茂云 郑晓坡 唐 蕾  郭小荟 酆格斐

  二、竞赛要求与评分规则

  1.竞赛语言包括C++、C、Java。竞赛中至少命题6题,至多命题10题,比赛时间为5个小时。
  2.参赛者以队为单位参赛,每支队伍设队长一名,队员两名,每支队伍共用一台机器。所有队伍使用计算机的规格和配置完全相同。
  3.参赛队员可以携带诸如英语词典、手册、程序清单等纸质参考资料。
  4.参赛队员不能携带携带任何电子计算工具及存储设备(诸如:计算器、电子词典、手提电脑、U盘、移动硬盘等等)。
  5.在竞赛中,参赛队员不得和同组成员以及指定工作人员以外的人交谈;系统支持人员可以回答系统相关的问题,例如解释系统错误信息。
  6.参赛队伍出现妨碍比赛正常进行的行为,诸如擅自移动赛场中的设备,未经授权修改比赛软硬件,干扰他人比赛等,都将会被任剥夺参赛资格。竞赛是在一个局域网环境下进行,选手不得访问局域网内任何与竞赛无关的资源。
  7.赛队员有权利通过提交解释请求,针对试题描述中的不明确或错误的部分提问。如果裁判确认试题中确实存在不明确      或错误的部分,将会通告所有参赛队伍进行声明或更正。
  8.每道试题的答案提交给裁判称为运行,每一次运行会被判为正确或者错误,判决结果会及时通知参赛队伍。比赛成绩以队伍提交正确的解题数目进行排名,解题数量相同的队,则根据总用时加上惩罚时间进行排名。总用时和惩罚时间由每道解答正确的试题的用时加上惩罚时间而成。每道试题用时将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其间每一次错误的运行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试题不记时。

  三、竞赛环境

  1.硬件平台
  联想电脑:
  CPU  2.8GHz,
  RAM  512MB,
  硬 盘    80GB,
  显示器 17英寸CRT
  键 盘 国际标准键盘
  鼠 标 光电鼠标
  2.软件平台
  WindowsXP
  VC++ 6.0
  Dev-C++ 5.0
  Java 1.6.0
  NetBeansIDE 3.5.1
  Eclipse 3.2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队;
  二等奖2队;
  三等奖3队;
  优胜奖10队。

  五、竞赛日程及报名

  1.日程安排
  报名时间:文件发布之日起到2010年5月28日。
  练习赛时间:2010年6月6日14:00-17:00。
  热身赛时间:2010年6月20日上午9:00-11:00。
  竞赛时间:2010年6月20日下午13:00-18:00。
  竞赛地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泉山校区信息大楼804,810室。
  2.报名
  填写电子报名表学院审核汇总后于2010年5月28日下午5点前打包发送至zhxp822-0324@163.com或zhxp822-0324@xznu.edu.cn(注明主题及学院名称);报名表见附件。

  六、其他问题的简要说明

  1.评判平台使用国际上常用的PC^2 (PC Square)。
  2.三人组成一个队参赛,总参赛队不超过48个。本次比赛为校级比赛,我校所有学院均可组队参赛。今后省内有类似比赛可以从校级队中选拔队伍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
  3.在2010年6月6日练习赛,第一次的题目是中文或英文命题,4道题目,赛时3小时;第二次是全英文命题,拟于6月20日上午9:00~11:00热身赛,2道全英文命题;6月20日13:00~18:00正式竞赛,6道全英文命题。
  4.在2010年6月2日晚19:00,安排比赛注意事项集中讲解。地点:泉山校区8#203。
本活动解释权归竞赛执行小组,如有疑问,请通过联系电话向竞赛工作人员咨询。竞赛执行小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晓坡 陈晓芳
  电 话:0516-83500307
  电子邮箱:zhxp822-0324@163.com或zhxp822-0324@xznu.edu.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