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理科系列讲座之一:李印威教授《Nothing is Done till the Paperwork is Done》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86

    “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苏师雅稷”研究生学术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活动主要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与投稿技巧,邀请名师专家分享科研之法,求学之道。本活动分为文科和理工科两类,理工科类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目前拟分别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智慧教育学院等学院邀请名师,为我校理工科类研究生准备系列讲座,分享理工科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与投稿技巧。

第一期讲座于2018117日下午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主讲嘉宾是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印威教授,讲座主题为“Nothing is Done till the Paperwork is Done”。李印威教授从发表学术论文的经历出发,介绍了物理类SCI期刊,以及理工科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规范以及技巧。

李印威教授详细介绍了材料类论文的基本格式,指出“清晰的思路是写作的关键”,并详细介绍了摘要、引言、结果与讨论等部分的写作技巧和图表的绘制技巧。关于投稿方面,李教授特别指出投稿信也是一个关键,投稿信需要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抓住编辑的心,同时在回复审稿意见时应合理掌握修改和争论的分寸,聪明地掌握修改时间。最后,李教授提出“内容是基础,表达是关键”,告诫研究生们要花时间做科研,夯实基础,运用技巧,丰富文章内容。

讲座现场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李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们都反映此次讲座收获颇丰。第一期“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