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示范课活动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682

为充分发挥我现有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2018年11月21日下午,泉山校区7#-310,物电学院组织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由彭长德教授讲授的打造一节示范课活动

彭长德教授长期从事基础物理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得江苏省高校物理教师上好“一堂课”竞赛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7项省部级奖项。他此次授课的内容为《大学物理》力学课程中的“科里奥利力”。

示范课上,彭长德教授请大家身临其境地想象一个“北极的单摆”,由此引入课题——科里奥利力,随后利用图像与公式以简单清晰方式分析、解释科里奥利力的含义与性质,并列举了丰富的生活实例。彭长德教授十分自然地穿插讲述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物理学史,最后带领大家回归“北极”,在黑板上描绘了“傅科摆”神奇的“玫瑰线”轨迹。彭长德教授清晰的教学思路、亲切的教态和有效的点拨让本节示范行如流水一气呵成听课教师收获颇丰。

本学期开始,物电学院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打造一堂精品课活动”。各系(中心)、试验室每周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近5年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分组教学培训。定期开展的示范课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向名师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对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增进整个教学环节的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广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