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廉正刚技术总监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828

2021年4月16日9:30-10:30,在物电学院428会议室,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廉正刚技术总监应邀来我院进行题为“产业需求与特种光纤技术的融合发展”的学术报告,我院冯宪老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会上,廉正刚经理首先介绍了光纤陀螺环圈的设计。主要开发思路是尽可能减小光纤的直径,以便绕成陀螺环,再进行封装。而为了减小光纤的直径,又提出了两个可行的方案:减小外径和充分利用包层。包层共有四种不同的类型,分别是:熊猫型、椭圆型、领结型及椭圆芯型。考虑到产品要面向大众,最终选择了熊猫型。解决了设计问题,接下来便是如何具体实施。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制作出预制棒,再将预制棒拉制成光纤。在光纤拉制过程中,光纤拉制塔滴落速度可达到三公里每分钟,通过设计涂层结构,地衰减、高品质的光纤陀螺便制作完成。廉经理展示了运用光纤陀螺的“不倒翁”摩托车等等小发明。

廉经理还介绍了细径保偏光纤设计,纤芯通过模场匹配,便于熔接,可与80μm波导纤熔接;多材料掺杂,降低折射率对温度的敏感性。应力区通过提升掺杂浓度,渐变应力区,增大应力区比例,保证双折射性能。通过调整涂层比例,选用高强度外层材料,提升可靠性(单次拉制大于100公里),降低温度敏感性。通过多掺杂包层,配合下陷包层,降低光纤衰减。

通过这次讲座,廉经理充分介绍了贵公司前沿的光纤技术,并在现场与学校老师进行深入沟通,让旁听的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获益匪浅。廉经理与老师们深入探讨研究,提出了降低光纤损耗的新思路,赢得了在座所有人的掌声。学生们也对自己所学专业广阔的前景有了明确认知,明白了当代光纤技术的强势与薄弱环节,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大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