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贾锐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20

4月19日下午2:30在物电学院327会议室,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贾锐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题为“硅基高效太阳电池及新型光电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院长闫长春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闫长春院长介绍了贾锐研究员的游学经历和科研成果,贾锐,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太阳电池及系统应用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年赴日本进行博士后研究,在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从事环境能源摄取芯片中光电子器件及表面钝化的研究工作;2004年成功入选日本文部省COE (Center of excellence)研究员,获得日本文部省专项资助,主要从事光电器件的表面钝化和消除研究工作。2006年8月回国加入中科院微电子所,并被授予“引进国外杰出人才”,2007年5月,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择优支持。回国以来,带领团队主要从事硅基高效太阳能电池、硅基高能光电探测芯片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内容分别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科院方向重点项目、总装备部预研项目等的资助。已发表SCI和EI收录文章14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2项,获得授权28项。

接下来,贾锐研究员介绍了高效太阳电池研究、高能粒子探测器研究以及新能源的发展需求和大科学装置的发展需求的思考。贾锐研究员首先详细阐明了基于金属催化腐蚀的黑硅原理及其技术,以及在此过程中获得的创造性科研成果和产业化的情况;其次,介绍了高能粒子探测器研究历程和产业化历程;最后,贾锐研究员发表了对中国未来科研布局的思考,提出要坚持以“国家和行业需求、问题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更好的进行优势学科体系建设!并介绍了国家的整体研究方向,包括“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深难、国防”六个方面。

报告结束后,贾锐研究员和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包括黑硅的加工技术、黑硅的研究价值、太阳能的社会应用、太阳能技术的社会价值等问题,贾锐研究员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各位老师和同学不仅从技术上得到了提升,更是对自己研究领域的价值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