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产生动力,钻研创造佳绩——访物电学院青年教师李竞武博士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2-29浏览次数:611

        李竞武博士,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方向是粒子物理理论。2005年成为徐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在攻读博士阶段,师从我国粒子物理权威杜东生研究员,在国外一流刊物发表多篇论文。李老师热爱教学,认真钻研科学前沿课题,从采访中感受到李竞武老师做人与治学方面的真诚与认真。

中学任教:热爱学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李竞武老师毕业于四川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回到了家乡一所山区中学任教,这在向往大城市生活的人看来,实在是太愚蠢,但出身于教师家庭的李竞武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任教是对社会很好的奉献方式,而且山里小孩大多都很聪明、淳朴,从中更能感受到他们美好的东西。山里孩子尽管基础差点,但对李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在中学教育的几年里,李竞武老师首先是关心学生,热爱学生,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总是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而表扬他们,使他们找到自信,通过帮助很多家庭条件差的学生,使他们感受温暖;另外,重视学生的品德﹑理想教育,根据每个学生的优点和条件,引导他们为自己的未来规划,李老师认为教育就是在塑造品德高尚,知识全面,热爱学习,身体强壮,特点突出,善于合作,合乎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才,而不是以成绩好坏来划分学生。因此,他所教的第一届初中毕业生中,就有近10名学生考上师范学校(一般每年平均不到2个),而且这些学生无论是品德和能力都非常出色,师范毕业后不到两年时间,这批学生都因为教学和各方面很优秀而被提升为小学副校长或是教导主任。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穷山里没有考上师范、找到正式工作的那些“差生”,因为有好的人品,强壮的身体,全面的知识,善于与人沟通,经过多年的打工,有相当部分学生都在私企中获得了老板的信任和重用,有的做到中层管理,有的自己当上了老板,他们平时给李老师打电话时,总是首先感谢李老师给予他们的关心和鼓励。正是有了关爱,才学会了关爱他人,才能更好地与人沟通,服务于社会。由此可见,关爱学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科学研究:另一个梦想

  尽管在中学任教是很有意义的,但期望了解更多的自然奥秘的愿望使得李竞武老师只好暂时离开讲堂去读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多的是独立思考,需要学习的知识更多,要求更高的学习效率,这都为李老师以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在攻读博士阶段,李老师师从于我国粒子物理权威——杜东生研究员,在杜研究院的指导下,对粒子物理领域里的科学研究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认识到了粒子物理领域的主要方向,提出了有价值的课题,多次在国外一流刊物发表论文,并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言。

徐师大任教:新的期待

  博士毕业后,李老师来到徐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任教,李竞武老师感到这儿的领导有事业心,对老师的前途非常关心,尽量给老师提供学习研究的机会和条件;这儿的老师都有扎实的学术功底,能从他们那儿学到许多自己专业外的知识,对自己从事的研究极有帮助。通过这几年的认真教学和钻研,李竞武博士已经对粒子物理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有价值的论文。李竞武老师感受在徐师大是一个非常适宜教学科研的地方,期待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中,自己能做出有价值的研究,以不辜负大家给予的帮助。
  采访结束,我对李竞武老师有了新的认识,李老师能有今天的成就,与他始终如一的热爱祖国、热爱教育的信念分不开的,是我们每一位员工学习的榜样,更是在校大学生的学习榜样。在2010年即将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李老师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研究,发表更高层次的学术论文,为我院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李老师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