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孙鹏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207

4月21日下午2:00在物电学院重点实验室四楼报告厅,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孙鹏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题为“Transverse Momentum Dependent Parton Distribution Function fromPQCD to Lattice QCD”的学术报告,学院刘新副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刘新副教授介绍了孙鹏教授的游学经历和科研成果,孙鹏,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此后分别在北京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8年入职南京师范大学,当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聘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量子色动力学的相关研究,在重夸克偶素物理、QCD因子化、QCD重求和、格点QCD等领域都有代表性的工作,目前发表论文33篇(其中三篇发表在Physics Review Letter 上),总引用1600多次。

接下来,孙鹏教授介绍了部分子分布函数(PDF)的种类,对不同类别PDF做了各自的特点说明,PDF具有普适性。其次,引出基于横向动量的部分子分布函数(TMD PDF),说明在SIDIS中的具体应用以及详细介绍TMD因子化过程。接着,详细介绍TMD PDF在微扰量子色动力学(PQCD)中的具体应用,即重求和技术后得到的Sudakov因子以及喷注函数等,并与实验数据进行对比;简要介绍格点QCD的历史与现状,重点讲述了格点QCD关于TMD PDF的数值结果与实验上的数据对比并进行唯象分析。最后,孙鹏讲述相关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期待更多的年青人迎难而上!

报告结束后,孙鹏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包括重求和技术、格点QCD的应用、以及研究生期间如何科研等问题,孙鹏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使参与讲座的学生对TMD因子化及相关的重求和技术有了较为具体的认识,并对格点QCD有了浓厚的兴趣。与此同时,相关交叉知识的讲解使得学生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