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雅稷” 名师大讲堂理科系列讲座之三:刘小洋教授《理工类研究生论文写作漫谈》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次数:774

    “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苏师雅稷”研究生学术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活动主要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与投稿技巧,邀请名师专家分享科研之法,求学之道。本活动分为文科和理工科两类,理工科类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目前拟分别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智慧教育学院等学院邀请名师,为我校理工科类研究生准备系列讲座,分享理工科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与投稿技巧。

第三期讲座于20181130日下午在物电学院四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主讲人为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小洋教授,讲座主题为“理工类研究生论文写作漫谈”。刘小洋教授向到场师生系统地阐述了理工科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以及写作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刘小洋教授首先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步骤:查阅文献、确定选题和正式撰写,正式撰写又细讲了标题、摘要与关键词、正文部分、总结和参考文献几个部分,并列举出常见的问题,给出建议和解决方法。刘教授提出一篇好文章的总体结构应是:龙头、猪肚、凤尾,初稿完成后要反复修改,然后依据理工科相关专业主流的学术期刊及各自的稿件特点进行投稿。刘教授认为只要文章具有创新性就具有发表的价值,若是投稿被拒,只要通过对论文的不断修改完善,就能在合适的期刊上发表。最后,刘教授还特别强调对审稿人的回复,言语一定要柔和。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学生们都积极踊跃提问,刘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学生们都反映此次讲座收获颇丰。第三期“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