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大学李剑钊高级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795

报 告 人:李剑钊,高级研究员,多伦多大学

报告题目:先进激光微纳制造研究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0日(周四)上午8: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李剑钊高级研究员,1986-1990年就读于四川大学,获物理和光学学士学位;1990-1993年就读于复旦大学,获激光物理和光谱学硕士学位;1996-1999年就读于日本电气通信大学附属文部科学省激光科学中心,获非线性和量子光学/应用物理及化学博士学位;1999 - 2001年,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特别研究员;现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高级研究员、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工程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兼职教授,加拿大创新研究院(联邦非盈利创新机构)主要发起人之一及现任理事会主席,中加国际创新中心首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多伦多赛区评委。

主要研究经历包括先进激光微/纳米结构与器件制造及材料加工改性、光电智能传感检测、激光器、激光光谱学、非线性和量子光学、可擦写光信息存储等,发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论文70余篇,是国际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高级会员。与德国、日本、美国等国科研机构与企业有广泛合作,获得加拿大NSERC、 CFI、 CIPI等科研项目以及和德国等国家合作的跨国科研项目资助经费总额超过一千万(加元)。

报告摘要:

随着电子、通讯、医疗、能源等众多产业领域制造技术的日益精密与超精密化以及各类功能器件与设备的微型化与功能集成密度提升需求的日益迫切,传统制造手段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激光依其独特的高能量密度、与材料作用的时间与空间精度、多参量调控等众多优势以及超短脉冲等激光器性价比的逐步提升正在快速拓展其在微纳制造领域的应用空间。本报告将通过示例介绍报告人所涉猎的两类先进激光(超短波长激光与超短脉冲激光尤其是后者)在材料加工改性与微纳制造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拓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