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张道华教授来我院学习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076

2021年6月10日下午三点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南洋理工大学电力与电子工程学院张道华教授应邀进行题为“表面等离子体结构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张道华教授线上汇报,学院老师、学生线下参加,闫长春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闫长春院长介绍了张道华教授的游学经历和研究方向。张道华教授,男,1991年5月受聘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力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现任正教授,兼任南洋理工大学参议员、竞争性研究项目审查委员会成员以及电力与电子工程学院卓越研究计划委员会主席、半导体发光显示中心副主任、光子学纳米结构和应用项目主任。张道华教授已完成项目30余项,且作为总负责人带领美国、新加坡、中国的8名教授以及20名博士后研究员于2012年底完成了南洋理工大学第一个千万新元的竞争研究项目。在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40余篇,出版专著1本,论文集7本,获得技术发明专利10项。先后担任10多个际期刊的编辑和客座编辑,是6个国际会议顾问/计划委员会成员,并担任过9个国际会议主席和共同主席。

接下来,张道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子束光刻制造纳米结构新工艺,张教授课题组在该手段基础上添加新程序,使改良后可以制备更小尺寸,更高深宽比的等离子体结构。然后向我们展示一些该工艺制备的一些等离子体结构,例如,裂环谐振器,V型金裂环谐振器阵列,U型银裂环谐振器阵列等多种纳米图案阵列。随后详细的介绍这些等离子体结构的一些应用包括折射率传感器、半导体量子点光发射增强等等。张教授课题组研究出可用于室温下成像表面等离激元增强型中红外光电探测器和一种新型的室温下工作的太赫兹光电探测器。

会后,闫长春院长、钱林勇老师、韩彩芹老师就表面等离子体结构的应用的相关疑问请问张教授。通过张教授耐心和细致的讲解,使大家对表面等子体的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且张教授还介绍了关于南洋理工大学硕士、博士申请的一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