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何巨龙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906

2021年6月11日上午9:30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燕山大学何巨龙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学院物理学系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李印威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副院长简单介绍了何巨龙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何巨龙,燕山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相关软件研究新型亚稳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参与提出并建立了共价晶体硬度模型,发现B-B键有很强的离子性,提出了一个新的计算离子性的公式。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设计了C、Si、B-C等多种新型亚稳材料,在Phys.Rev.Lett.、J.Am.Chem.Soc.等刊物上发表SCI收录的论文数十篇。

接下来,何巨龙教授先向大家讲述了他精彩的科研经历,从自身经历出发让大家了解到了他的研究历程,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让大家坚定了做科研就要不惧艰苦的决心。接着,何教授介绍了B-C-N超硬材料的研究背景、B-C-N三元超硬材料的实验探索、B-C-N三元化合物的理论预测,然后着重介绍了具有二维金属性的t-B2C3N2的晶体结构、稳定性研究、应力-应变曲线、理论硬度计算、电学性质和超导电性,分析了新型3D-BC2N的理论设计、晶体结构、形成路径、焓压曲线、稳定性研究、电学性质和力学性质,并对这两类材料研究进行了精确总结。

通过何巨龙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大家对B-C-N超硬材料、B-C-N三元超硬材料等材料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大家也从何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客观严谨、团结协作、谦虚谨慎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