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硕士研究生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5008

近日,我院理论物理硕士研究生丁世聪以第一作者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Helium incorporation induced direct-gap silicides”(氦掺入诱导的直接带隙硅化物)的学术论文,李印威教授和石景明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是Springer Nature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创办的国际性期刊,被JCR分区遴选为一区TOP,其最新影响因子为12.24。这是我院研究生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的科学研究成果,标志着我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持续进步。

      

能源问题是当前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设计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光伏材料是目前科研人员着力攻克的重要科研难题。针对这一关键问题,李印威教授团队利用晶体结构预测技术(CALYPSO)与第一性原理相结合,设计了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候选材料Si2He。研究表明此材料满足电偶极子跃迁允许特性且拥有比CD-Si更加优异的光吸收性能,预示着其为极具潜力的光伏材料。此研究还提出了一种寻找硅单质同素异形体的有效途径,为设计功能材料和寻找单质的同素异形体提供了理论指导。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24-021-0055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