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二|“物望”峥嵘岁月,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者:李珂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1275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号召,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爱国情怀,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望·理响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邳州市红色革命景点进行党史学习。

土山镇:参观革命旧址,重温红色记忆

712日,实践团前往邳州市土山镇进行党史学习,在土山镇张主任的带领下,走访了中共邳雎县委旧址王家大院和碾庄战斗前沿指挥所旧址。

首先来到中共邳雎县委旧址纪念馆。初入纪念馆,一尊青石浮雕便映入眼帘,浮雕生动地刻画了邳睢人民起义反抗压迫的斗争场面。邳州作为一块革命热土,承载了无数感人肺腑的革命斗争,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宋氏一门三烈就出身于此。

实践团来到王家大院中第一任邳睢县县委书记罗运来同志的起居室和县委办公室。通过室内的布置可以发现罗运来同志长期深入人民群众,维持着艰辛的生活方式。艰苦朴素的生活孕育出了矢志不渝、忠心为党的革命精神。 

 

随后,实践团继续在张主任的带领下,来到碾庄战斗前沿指挥所旧址。旧址通过文字史料以及文物史料生动展现了那段红色历史,将实践团成员们带回了1948年的华野指挥所。

土山会议作为碾庄战斗的转折点,指挥官与兵团首长在这件小屋子里调整部署、改进战法,最终成功歼灭黄百韬兵团。实践团成员长久伫立于此,感受着革命先辈勇往直前、不畏牺牲的民族气节。


戴庄镇:悼不朽,念流芳,缅怀革命先烈

713日,实践团来到邳州市戴庄镇,在戴庄镇康镇长、戴庄镇武装部杨部长、滕湖村董支书的带领下,来到解慕唐烈士陵园。

进入解慕唐烈士陵园后,一座铭刻着解慕唐烈士之墓的墓碑直入眼帘。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逐渐了解到这里沉睡着一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慕唐是革命先驱,也是徐州地区党的创始人之一。1920年,解慕唐等自发组织了马列主义研究会,经李大钊多次派人帮助,于1921年中共“一大”前,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徐州支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他们派人前往上海,因失去联络,没有找到会场。

19307月,解慕唐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在坯县、宿迁两地组织运动。失败后,解慕唐被通缉。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解慕唐矢志不渝,坚贞不屈。敌人折磨解慕唐长达半年无果后,将其杀害。解光一老人说,父亲遇害时,自己才4岁。当时,父亲只留下一封遗书、一支钢笔和一副眼镜。

 

陵园中随处可见“永垂不朽”“万古流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题词。实践团成员在学习烈士的英勇事迹中,震撼于解慕唐坚忍不拔的意志及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感受到共产党人对组织的赤胆忠心和为革命献身的高尚觉悟。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如今。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邳州这片红色热土上,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实地进行党史的学习,对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的理解更上一层台阶,并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历史智慧与经验,更加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回望坎坷过往,眺望漫漫征途。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作为当代青年,实践团成员深感必须要用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以史为鉴,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江山守护好、建设好,不负韶华,化初心为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