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莹教授课题组在《Bioactive Materials》 上发表最新成果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704

近日,我院刘莹教授课题组在《Bioactive Materials》(IF 14.593)上发表了题为“The exploration of quantum dot-molecular beacon based MoS2fluorescence probing for myeloma-related Mirnas detec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王静静博士,通讯作者为刘莹教授和美国得州大学物理系的陈伟教授。


刘莹教授领导的国际合作团队设计出了一种新型量子点分子信标功能化的荧光探针(QD-MB@MoS2),探针通过双特异性核酸酶(DSN)辅助信号放大策略,实现了对骨髓瘤(MM)相关miRNA-155和miRNA-150的高灵敏、同时检测。特异性miRNA的异常表达与常与疾病息息相关, miRNA可能参与多种疾病的调控,如多发性骨髓瘤、结直肠癌、心血管等。在同一疾病中经常出现多个miRNA标记物,单一的miRNA标记物不能反映特定疾病的特异性。临床上人体血清中的miRNA 浓度低并且同一族的miRNA具有高度相似性,对检测灵敏度具有较高的需求,需要进一步开发一种灵敏度更高、特异性更好的多个miRNA同时检测方法,有助于癌症、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此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支持。



王静静博士江苏师范大学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高精密光谱检测技术。多年来一直从事荧光光谱技术、红外光谱技术、痕量气体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高校基金等项目,目前在Bioactive Materials、Optics Letters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刘莹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光生物医学检测。多年来一直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光谱分析技术、光镊技术、功能性材料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重点项目、江苏省JMRH重点研究项目等,目前在Bioactive Materials、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

陈伟教授,得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物理系,纳米生物物理学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纳米技术的尖端研究,系国际著名纳米药物和癌症纳米技术专家。在癌症纳米靶向治疗和深部癌症光动力治疗研究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首先提出X光激发光动力的方法,研发出新一代可以被紫外、X光、微波和超声波激发的新型铜半胱胺光敏剂。目前在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PNAS,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 Signal Transi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Nature) 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10多篇,主持编写专著2部,论文引用超过12000次,论文H指数是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