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物电学院着力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138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江苏师范大学《关于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苏师大教(201614号)文件精神,物电学院按照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制定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精心部署  保障实施

物电学院以“质量一流、模式创新、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为指导原则,以打造坚实的卓越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制定并落实了卓越工程师和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和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以期达成可持续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围绕升学和就业,实施分类分型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卓越应用型人才,全力打造一支卓越的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形成卓越的运行机制,实现学校A类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201610月份成立了由沈德元院长和赵玉苏书记担任组长、李延龄副院长和王展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培养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训练计划、人文素养提升计划的制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培养计划的具体实施等。

量身定制  特色鲜明

经过缜密部署,物电学院于201611月初分别在全日制本科大一、大二和大三学生中召开了卓培计划动员宣讲会,李延龄副院长对人才培养方案、模式、招生标准和程序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并具体阐释了“激扬智慧,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明确提出“项目,竞赛,考研”的六字培养方针。根据计划,学院为考研(A)、卓越教师(B)、卓越工程师(C)三个系列量身定制了独具特色的培养方案。A50人左右,强化其英语、数学、考研课程的培训,覆盖年级学生30%B20人,强化教师技能培训,覆盖物理学专业学生30%C40人,培养动手能力,强化应用型人才的培训,覆盖电子信息类学生30%

“学院遵循‘自愿申请,公开选拔’的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与选拔。”李院长介绍说,“参与选拔的学生必须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具备较好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数学基础,学习成绩优良(申报A类、B类者专业课程无不及格情况), 勤于动手,善于思考,乐于表达,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强。”

“卓培计划”实行滚动选拔机制,依据一年来的学业成绩、竞赛情况、创新实践能力情况、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情况优胜劣汰。

锋芒初露  后生可畏

201611月中旬,物电学院先后组织了8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选拔赛。由物理系吕华平,光电系韩彩芹、蔡廷栋、王勇,电信系黄智、孟跃红、李全彬、魏明生、陈斯和实验中心王群等多位老师组成的导师组,不辞辛苦,放弃午休和晚上的时间,对84名申报考研(A类)、29名申报卓越教师(B类)、110名申报卓越工程师(C类)的学生进行考察。根据学业成绩与面试表现,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录取结果——A58人,B20人,C40人。

“面试主要测试学生的专业基础、语言表达能力、沟通技巧、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英语口语”,卓越工程师选拔组黄智老师介绍说,“从面试情况看,学生综合素质较高,但动手能力亟待加强。最终我们将按照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为达成“卓越人才”培养目标,物电学院将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创新实践能力指导教师奖励办法、竞赛指导管理办法等措施,所需经费由校卓越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和专业建设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