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举行专业建设系列报告会: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6-12-31浏览次数:1011

     教育部在《关于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特别指出:全面提升本科教材质量,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知识传播方式的改变,教育部近期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强调:要将教学改革,尤其是课程改革放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来设计和推进。这表明课程与教材建设是高校的重心工作,也是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优秀科技成果、推动团队建设、扩大学科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十二五”期间,物电学院在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内一流高校相比还存在差距,在课程和教材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鉴于此,1218日,物电学院举办了2016专业建设系列报告会。学院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教授、燕山大学毕卫红教授、浙江大学岑兆丰教授、李晓彤教授、东南大学周雨青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缪可可编辑莅临指导。物电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80余人参加活动。

 教务处陈洪处长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莅临我校指导课程与教材建设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物电学院在品牌专业建设中取得的优秀经验与丰硕成果,同时希望专家们就品牌专业建设现状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献言献策,探讨存在问题,明确共同目标,打造更加辉煌的物电品牌。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专家们围绕课程与教材建设这一中心议题,分别就“集成 创新 共享——从‘慕课’到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思考”、“光电信息专业快速建设之探索”、“应用光学O2O教学与教材解读”、“新形态教材与研究性课程建设与实践”、“新形态教材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全院教师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会议后半程,物理系吕华平教授、电子信息系黄智教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韩彩芹副教授和实验中心彭长德教授结合专业实际与自身优势,围绕课程与教材建设等方面与专家们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的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