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丨走进企业探科创,使命筑梦新征程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115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激发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知行·筑梦”理论普及宣讲团奔赴新沂,与两家专业相关的科创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在实地走访中感受企业文化,学习科创精神。

621日,实践团来到了新沂市邵店镇的马尔默激光技术有限公司。马尔默公司总经理宋亚军带领实践团深入生产车间,讲解激光技术原理,介绍产品研发工艺,成员们见证了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实践团成员注意到“加强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等宣传标语、党员承诺墙、党员先锋岗随处可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邵店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招商引资”新模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换为工建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在此背景下,马尔默公司成功入驻。

 

观摩产业工艺后,马尔默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与我院开展了交流座谈会。邵店镇党委书记史海龙介绍了邵店镇的基本情况、工业布局,表示政府意愿为企业和高校搭建平台,加强交流,构建合作,实现科技转化,带动乡村振兴。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冲从发展概况、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以“独门绝技”实现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宋亚军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目标,表示将大力支持激光产业研究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及就业岗位。物电学院张乐教授分析了产业研究合作的优势和关键点,赵永光教授和赵波教授与马尔默公司进行了技术层面的交流,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随后进行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622日下午,实践团前往江苏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执行院长张乐教授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研究院的各研究方向及应用,并通过实际的应用产品进行了技术讲解,其中重点讲解了高功率照明荧光材料、储能化学陶瓷、高折射率镀膜材料、单晶激光光纤材料等产品,这些技术有力助推社会、经济乃至国防建设的发展。作为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导师,张乐教授向实践团成员们提出了发展建议和学业指导,“你们只有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要干什么,然后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才能有梦想的结果。”成员们在张乐教授的谆谆教诲中反思自我,探寻科创价值。参观结束后进行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通过本次实践,实践团成员们走进社会,走进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对科创精神及专业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助于实践团成员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求职观和择业观,鼓舞成员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为科创报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