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2022材料科学前沿讲座

电子科技大学孙旭平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588

报 告 人:孙旭平

报告题目:纳米功能材料表界面: 设计、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日(周五),下午15:00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孙旭平,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2009年期间先后在德国、加拿大及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4月加入电子科技大学。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04)、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入选四川省创新领军人才(2016)、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8)、英国皇家化学会高被引作者(2017-2020)、化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 -2019)、材料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2020-2022)、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0),担任Nano Research Energy副主编。

孙旭平教授长期致力于纳米功能材料设计、结构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研究,目前主要围绕碳中和开展研究,重点聚焦于绿氢及绿氨电化学合成、汽车尾气及工业废水电化学脱硝等。主要学术贡献包括:提出杂原子掺杂荧光碳点水热合成新方法;率先提出保形磷化策略制备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结构及三维纳米阵列,解决了无表面活性剂金属磷化物可控制备的世界难题;发展过渡金属磷化物高效电解水催化新体系;开创无定形纳米阵列电化学保形制备及电催化应用新方向;建立高效电化学合成氨催化新体系。已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 Mater., Adv.Energy Mater., Nano Lett.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其中自然指数期刊论文113篇),单篇引用大于1000次论文4篇、大于200次论文59篇、大于100次论文154篇,单篇最高引用1836次,ESI 数据库高被引论文173篇,ESI数据库热点论文89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3篇;论文总引56000余次, H 指数125。

报告摘要:

提出并发展性能优良(高灵敏、高选择、快速)的分析化学新原理和新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构筑和利用新材料或新结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如何合理设计和调控材料表界面,进而实现分子识别、有效促进电荷转移和物质传输,提出并建立分析化学新原理和新方法,仍然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课题。围绕这一关键问题,我们主要在功能材料表界面设计与调控及催化和传感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包括:提出了基于杂原子掺杂碳点的金属离子荧光传感新策略;利用过渡金属磷化物优异的导电性及高的质子还原电催化活性加速光诱导电子转移,发展了均相核酸荧光检测新方法;以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阵列为有机小分子氧化催化电极,发展了基于过渡金属磷化物纳米阵列的有机小分子电化学传感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