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中国地质大学的余家国教授与我院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225

2022年10月28日下午2:30,中国地质大学的余家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报告题目为“S型异质结光催化剂”,我院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报告会,张乐教授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张乐教授简单介绍了成余家国教授的研究经历和方向。余家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二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先后获得花剌子模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国内外奖励。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接下来,余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光催化的发展进程,太阳能燃料的应用及光催化剂的优势,以及最开始Ⅱ型异质结催化剂理论的形成。然后从热力学、布朗运动的角度分析了传统的光催化剂包括Ⅱ型异质结、直接整型、全固态整型等催化剂存在的的问题。并阐明了新型S型异质结催化剂的理论机制。接着对S型异质结的研究进程作了更深入的报道,主要对氧化型催化剂和还原型催化剂采用不同的策略,以及利用XPS在对元素的化学价态和化学环境表征方面的应用。最后,余教授对S型异质结催化剂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