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上再创佳绩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872

1114—1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经过校赛、省赛、国赛的层层选拔,我院由沈含笑、张西龙、程晶晶三位同学设计、韩彩芹教授指导的《便携式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系统》项目顺利入围终审决赛,并荣获一等奖

我院该项目针对食品安全监督的迫切要求,制作的一套基于微型电子机械系统(MEMS)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技术的便携式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系统。该项目研发的系统最主要的用途就是能够实时地对水果、蔬菜这些食品进行检测来判断它们当中是否违法或者过量的添加剂。中国工程院范滇元院士、专家李成博士认为该系统设计理念先进,对食品安全检测意义重大。

    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努力搭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平台,特别是在创新创业项目孵化、高水平学科竞赛培育上更是提供强有力的专家资源和经费支持,并认真、高效组织 “挑战杯”院内选拔赛、“挑战杯”项目中期汇报等工作,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团结一致、刻苦训练、反复雕琢项目。目前,我院已在近三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上斩获两项一等奖、两项三等奖,是我校累计获得挑战杯国赛项目最多的学院。在今年6月举行的江苏省“挑战杯”选拔赛上,我院共获得一项特等奖,一项三等奖,其中“一种可直接替换高压钠灯的荧光陶瓷光源”项目更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银奖,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