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振助理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215

人:张振

报告题目:稀土掺杂碱土氟化物激光晶体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7月18日(周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6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稀土掺杂激光晶体及单晶光纤的组分和结构设计、制备以及性能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Optics Letter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Journal of luminesce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发表中文综述2篇;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稀土掺杂碱土氟化物晶体因其优良的光学性能、独特的稀土离子“自聚集”效应以及可大尺寸制备的优势,在重频超强激光和高效率中红外激光技术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报告人及其所在团队基于“稀土离子局域格位调控”的学术思想,着重研究了稀土离子在CaF2/SrF2晶体中自发团聚行为、离子团聚体微观结构随掺杂组分的演化规律以及随之带来的光谱和激光性能的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研制出兼具宽发射谱线、长能级寿命和高热导率的Nd掺杂近红外激光晶体,以及具有超高量子效率的Tm、Er掺杂中红外激光晶体,并进一步开展了单晶光纤的研制工作。报告将就最近的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