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於晓亮助理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416

报 告 人:於晓亮

报告题目:高比能长寿命无负极钠金属电池的低温电解液设计

报告时间:2023年7月21日(周五) 下午4: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於晓亮博士分别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7月起,加入香港理工大学陈国华院士团队,任先进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独立PI,研究型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现有六名博士生(其中三名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和两名博士后,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新型电池电极、电解液制备和先进器件研发,已获得香港和内地科研经费资助500余万元。在包括 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 InfoMat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担任Frontier in Chemistry期刊的首席客座编辑。

报告摘要:

由于钠资源在地壳中的丰富储量和低成本优势,可充电钠金属电池已成为有吸引力的商用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品。然而,由于钠离子电镀/剥离过程的电荷转移电阻大且可逆性差,阻碍了钠金属电池在低温条件下的运行。电解液配方设计对于解决上述问题至关重要。在此,我们在无负极钠金属电池中使用了具有超低凝固点的环醚基电解质,这有助于实现较低的钠离子去溶剂化能垒、快速的离子扩散以及快速的电荷转移过程。该电解液有利于钠金属电池形成了有效的SEI膜,实现金属钠在集流体表面的均匀沉积,即使在−40 °C超低温环境下,钠离子电镀/剥离的库仑效率可以达到99.9%。因此,制备的无负极钠金属电池具有优异的低温循环稳定性,制备的1-Ah级别软包电池在0.2 C电流密度和− 25 °C低温环境下,可以稳定循环100圈并达到95%的容量保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