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饶鹏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9-02浏览次数:210

报 告 人:饶鹏

报告题目:单原子催化剂的理性设计与可控合成

报告时间:2023年9月3日(周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饶鹏,海南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当前主要从事纳米结构功能化材料在电化学、电催化和能量转换和储存装置中的应用研究。以第一/共一作者在Nat. Commun., Cell Rep. Phys. Sci., eScience, Carbon Energy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

报告摘要:

单原子催化剂兼具均相与多相催化剂的双重优势,表现出最大化的原子利用率、超高的本征活性与优异的选择性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尽管近年来单原子催化剂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但其还有一系列重要科学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单原子催化合成方法的精确控制、活性位点识别、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等。针对于单原子催化剂存在的科学问题,我们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提出等离子体轰击策略合成单原子催化剂,实现了高金属载量单原子催化剂普适化合成;二、率先提出了多活性中心单原子催化剂新概念,实现了多金属活性中心单原子催化剂的可控制备;三、发展了单原子催化剂规模化合成新思路,实现了单原子催化剂在高性能器件层面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