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姜本学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92

报告人:姜本学

报告题目:宽发射带的倍半氧化物激光陶瓷及透明陶瓷激光损伤机理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9月23日(周)上午94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姜本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卓越青年基金获得者。1980年生,山东青州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红外光功能材料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与光电材料。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863计划(2项)、国防配套JPPT项目(2项)等10多项,在JMCCJACSJECSOM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合作出版《先进光功能透明陶瓷》专著1本。

报告摘要:

针对Yb3+的特性选用倍半氧化物制备的固溶体陶瓷做基质材料。与纯倍半氧化物相比,所有两相固溶体中Yb3+发射带都表现出了明显光谱展宽,并且可以通过组分调控获得所需发射波长。实现了400nm处透过率~80%发射带从单相的12 nm16 nm增加到的21 nm32 nm为了分析气孔对透明陶瓷激光损伤的影响,使用共聚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对样品亚表面进行测试,发现每个微气孔的体积主要集中在0.1-1um3。同时进行了温度场模拟,发现纳秒脉冲激光冲击陶瓷表面后,陶瓷表面瞬间被加热,并且存在加热不均匀性现象。从激光光斑核心区到边缘,温度持续降低。为了更加准确的分析损伤过程,自建了激光损伤测试平台可在线记录纳秒级动态损伤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