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陈兴涛讲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53

报告人:陈兴涛

报告题目:类蓝宝石立方氧化铝透明陶瓷的冷高压合成和结构性能

报告时间:2023年9月23日(周)上午102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陈兴涛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南昌大学光电信息材料及器件团队主要成员。主要从事功能性透明陶瓷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和功能材料开发的研究工作,在透明陶瓷材料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研究经验。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防横向课题2项。近五年来,作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Journal of Luminescence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已获授权专利1项,参与合作SCI英文文章15, 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MS&T会议、HTCMC 9国际会议、GOMD 2016国际会议和CICC 9国际陶瓷会议以报告形式做了汇报,得到相关专家的好评。

报告摘要:

蓝宝石单晶由于优越的物化性能已被广泛研究和使用,但目前尚未研制出可媲美蓝宝石晶体光学质量的多晶氧化铝透明陶瓷。基于此,结合亚稳相伽马氧化铝立方结构的特点,本文使用GPa级冷高压烧结方式,并结合自主研制的伽马氧化铝纳米粉体,制备出高光学质量的立方γ-Al2O3透明陶瓷,并开展其结构-性能研究,以开发氧化铝基透明陶瓷的新功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