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常青藤”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687

科研创新需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对科研技术的执着追求,为营造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向资深学者学习沟通的平台,2023923日上午,在物电学院428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二期“常青藤”青年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四川大学齐建起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姜本学研究员、青岛大学张永成教授、南昌大学陈兴涛博士、沈阳大学付仲超博士以及我院王俊副教授、周天元副教授共七位学者做学术报告,他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分享取得的学术成果。参会的还有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江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杨浩副教授、洛阳理工学院罗伟副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冯亚刚博士、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郝好莹博士,本次论坛由物电学院副院长张乐主持。

首先,参会人员参观了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张乐副院长详细介绍了物电学院的研究特色和研究方向,以及在这些研究方向上取得的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

报告会前,张乐副院长先是介绍了举办“常青藤”青年学术论坛的意义,以及对所有参会的教授、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各位教授、老师都是各自领域的资深学者,在学术论文、科研项目、科研获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感谢各位能参加本次论坛,为我院师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接下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江研究员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近些年,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增强,本次论坛有助于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同谱写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新篇章。然后,所有参会人员观看了我校宣传视频《光荣与梦想》。

接下来,报告会开始,首先,四川大学齐建起教授作了题为“A2B2O7系透明陶瓷制备及性能研究”报告。齐建起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辐射物理及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报告中齐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针对A2B2O7体系开展的体系设计、高性能样品制备和体系结构性能调控等方面工作,以及在这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郝好莹博士作了题为“宽发射带的倍半氧化物激光陶瓷及透明陶瓷激光损伤机理研究”的报告。她介绍了针对Yb3+的特性,选用倍半氧化物制备的固溶体陶瓷做基质材料的优势,并分享了数据对比结果,她强调为了更加准确的分析损伤过程,她们自建了激光损伤测试平台可在线记录纳秒级动态损伤过程。青岛大学张永成教授作了题为“透明电光/压电陶瓷的制备及应用”的报告。张永成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他介绍了稀土元素掺杂改性Pb(Mg1/3Nb2/3)O3-PbTiO3(PMN-PT)透明陶瓷具有的优异性能,以及在相关领域应用前景;同时,他详细分享了高性能PMN-PT基透明电光/压电陶瓷的制备工艺和可应用性。南昌大学陈兴涛博士作了题为“类蓝宝石立方氧化铝透明陶瓷的冷高压合成和结构性能”的报告。陈兴涛是南昌大学光电信息材料及器件团队主要成员。他介绍了团队在功能性透明陶瓷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和功能材料开发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取得的研究成果。沈阳大学付仲超博士作了题为“氧化钇透明陶瓷的湿法成型制备及性能表征”的报告。付仲超博士后是江苏省省级稀土光功能陶瓷研发机构特聘专家。目前主要从事光功能透明陶瓷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研究。他介绍了氧化钇透明陶瓷具有的优点以及应用前景以及在此领域开展详细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我院王俊副教授作了题为“倍半氧化物激光陶瓷的研制及其在固体激光器中的应用”的报告。王俊副教授主要从事倍半氧化物及钇铝石榴石体系激光陶瓷材料的研究。他介绍了以Y2O3、Lu2O为代表的倍半氧化物材料的特征和制备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具体的参数和应用领域。我院周天元副教授作了题为“空间太阳光泵浦固体激光器用透明陶瓷研制”的报告。周天元副教授主要从事透明陶瓷材料制备及光学质量提升、陶瓷成型、缺陷态及陶瓷相关应用研究。他介绍了空间太阳光泵浦固体激光技术的重大意义,以及透明陶瓷作为新一代固体激光增益介质具有的优势和技术瓶颈问题,以及团队在此方向上取得的进展。

  

     

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驱动力,是学院未来发展中最积极、最朝气蓬勃的力量。本次论坛是第二期“常青藤”青年学术论坛,今后也会坚持继续举办,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铺建阶梯,鼓励青年教师坚守精益求精的学术创新精神,促进学院各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让学院的科研水平迈上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