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部分专业预调剂及相关说明(二)

发布者:余小芳发布时间:2018-02-06浏览次数:4201

物电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部分专业预调剂及相关说明(二)

各位考生: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我院预计部分专业可以接收调剂生,热忱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调剂到我院。为方便考生调剂,现就有关事项预告如下:

(一)第一批拟接收调剂专业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方向

备注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0773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01新能源材料

02催化材料

05功能材料的设计与量子调控

06光功能材料

预调剂名额3

070201

  

理论物理

01材料物理与凝聚态物理

02非线性物理

03粒子物理与核物理

预调剂名额3

理论物理学科简介

理论物理专业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物理和计算凝聚态物理、低维凝聚态物理、非线性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理论物理有较早的发展历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与苏州大学联合招收过两届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已经招收了16届研究生。近年来,学科围绕物理科学研究前沿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多项,李印威博士获得了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Nat. Commun.P. Natl. Acad. Sci. USA (PNAS)Adv. Funct. Mater.Phys. Rev. Lett.Sci. Rep.NanoLett.Catal. Sci. Tech.J. Phys. Chem. CJ. Chem. Phys.Phys. Rev. APhys. Rev. BPhys. Rev. DPhys. Rev. 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该学科拥有李延龄教授为带头人的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近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利用先进的晶体结构预测手段对碳化物开展的系列研究受到广泛关注,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PNAS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在常规超导材料硫化氢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最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共同建设的一级学科,经过几十年发展,两学院在材料科学领域均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形成了各自的研究特色。目前,我院在该学科上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新能源材料、催化材料、功能材料的设计与量子调控、光功能材料。师资人员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0余名,教授8名,副教授17名,31人具有博士学位。该学科近三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刊物Nat. Commun.P. Natl. Acad. Sci. USA (PNAS)Adv. Funct. Mater.Catal. Sci. Tech.Inorg. Chem.J. Mater.Chem. A Nanoscale J.Power SourcesElectrochem. Commun.Electrochim. Acta等上发表论100余篇,其中11篇发表在SCI工程技术类一区刊物上。该学科与美国、英国、瑞典、俄罗斯以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固体所的多个研究团队合作,围绕新型材料的设计和超导特性、低维材料的光催化特性、新型电池电极材料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在Nature子刊和PNAS一级学科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受到广泛关注。近期撰写的关于光催化研究的评述文章被选为Catal. Sci. Tech.期刊封面文章。

(二)调剂基本原则

1.考生拟调剂专业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不得跨学科门类调剂;

2.考生初试统考科目与拟调剂专业要求的初试统考科目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含统考数学的专业不接收未统考数学考生调剂;

3.初试科目要求统考英语科目的专业不接受其他语种考生调剂。

(三)奖助学金政策说明

1.学校奖助政策

1)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行100%全覆盖。其中一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2000元(获奖比例为10%),二等奖学金每生每年9000元(获奖比例为70%),三等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获奖比例为20%)。

2)为鼓励优秀生源调剂我校,对于“985211”高校毕业生的调剂生源与第一志愿生源享受同等待遇。即,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名额单列,不占一等奖规定的比例)。

3)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按有关规定评定,奖学金标准为20000/人。

4)朱敬文奖助学金按有关文件评定,获得特别奖学金标准为5000/人,获得一般奖学金标准为2000/人,获得助学金标准为2000/人。

5)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除此以外设立研究生“三助一辅”(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岗位,提供相应津贴,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岗位,平均报酬每人每年约6000元。

2.学院奖助政策

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理论物理专业实行助研津贴政策,研究生协助导师开展研究工作并完成研究课题,由导师根据其表现发放助研津贴每生6001000/月。完成科研任务优秀的研究生,由导师酌情再给予奖励津贴。

四、联系方式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16-83500482,邮箱:354606174@qq.com,办公地点:泉山校区7号楼317室,通讯地址: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邮政编码:221116

  

  江苏师范生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申请表.doc

附件1

     江苏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生招生调剂申请表

考生姓名

性 别

联系方式

身份证号

考生编号

E-mail

学历(请选择划√)

A.普通本科B.三本C.专升本D.成人本科D.专科

毕业学校

所学专业

毕业时间

20187

CET4(分数)

CET6(分数)

报考单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

报考专业代码

报考专业名称

类别(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

拟调剂专业及代码

本人通信地址及邮编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初试成绩

思想政治理论论政治

外语

(语种:)

专业1

(名称:

专业2

(名称: )

总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