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 “领略徐州文化,感悟两汉魅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邓张新发布时间:2023-10-15浏览次数:213

为深入学习了解徐州本地两汉文化,传承本地特色,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014日,物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周浩、邓张新的带领、组织下,赴徐州市博物馆开展了“领略徐州文化,感悟两汉魅力”主题党日活动。

到了博物馆,刚走进大厅,一股古老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在幽暗的灯光下,透着它的神秘。整个一楼大厅有各种陶器和石器,可以想象出在那个时代里,人们用石器做出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每一件物品都有独特的气质,更加体现了徐州作为两汉发源地浓厚的文化底蕴。

在汉室遗珍展厅中摆放着各种陈列铜器、金银器、玉器和陶石器,有龟山汉墓出土的楚襄王刘注龟纽印、金腰带扣、金代钩、金虎头、金羊头、明光宫等。通过这些鎏金的宝物可以想见当时皇廷是何极的辉煌,它们彰显了中华民族气壮山河的大气,象征着汉代的强盛。整个大厅展示了一个泱泱大国所蕴含的民族魂,作为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它是一个民族存在的根本。

最后,参观到的是“金缕玉衣”。这件金缕玉衣是王侯的葬衣,据史书记载,金衣以玉为福,如铠状,连缝之,以黄金为缕,腰以下玉为机,长一尺,二寸半为柙,下至足,迹缝以黄金缕。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了金缕玉衣的由来,看着这套金缕玉衣,仿佛是一位王者安静地躺在那里,不怒自威。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同志们都清晰的看出博物馆存在的意义,博物馆和其中的文物用展出的方式激励后人,让过去的先辈教会当代年轻人饱含不屈的精神。通过跨越历史的文化与精神传承,使现代年轻人品味了历史的辉煌,让徐州这座古城增光添彩。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党员同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展示了当代党员们奋发向上的风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激昂的斗志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当中,以饱满的热情和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