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09浏览次数:705

本学期我院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校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为工作重点,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为根本,营造一种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努力实现我院工作的新发展。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1.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根据中央和校党委的部署,围绕校党委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在全院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教职工大会、座谈会、听报告、看录像、研讨会、主题班会等形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具体行动。院系两级领导要做学习的表率,院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发展目标,不断创新,在争优的情况下创出特色。要充分发挥学生业余党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阵地作用,抓好干部各种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2.完善学院主要规章制度,提高科学发展的速度。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快推进院内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关系,激发活力,提高效益。进一步完善院、系(中心或办公室)两级管理体制,强化目标管理,简政放权,重心下移,建立层次清晰、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扬民主,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开好院党政联席会,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规程,提高依法治院和民主管理水平。

3.以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院系两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次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好我院师生代表参加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注重加强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和机构调整,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和办学治院能力。积极探索学院的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要实施党员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改进教职工思想工作,大力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的热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总揽全局的能力、引领发展的能力、民主治院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文化导向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基层,密切联系师生,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为教职员工排忧解难解。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学院党务公开。重视青年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使学生党员成为学风建设的带头人、校园文明建设的示范者、学生的榜样。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按照突出思想内涵、反映时代特点、体现师生参与、注重实际效果的原则,积极参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通过网络、个别谈心、集体学习、座谈会、看录像等形式,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在新形势下做意识形态方面的甄别能力。围绕学科学位点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着眼大局,服务师生,贴近实际,凝聚人心、加快发展,牢牢把握正确宣传导向,促进和谐的学院氛围。加强和改进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媒体,尤其是院内网站,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提高学院知名度,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师德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第十个师德建设月活动,逐步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5.落实维护稳定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稳定方面的教育,提高守法自律意识,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行为。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增强政治敏感性,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学校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坚决防范和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做好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突发事件等敏感时期的稳定工作,认真排查和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信息畅通,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一岗双责”。

二、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努力提高我院教学管理水平

1.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教学内涵建设。启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及名师培养工程,鼓励我院中老年骨干教师,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学院将提供必要的启动经费。组织各系结合专业特点,制定本部门的教学改革方案的,遴选若干有特色的项目给予扶持。各系与实验中心组织落实遴选工作,3月底前上报初步审核结果。学院将进行第二轮审核,挑选出确实有特色、可行性强的项目予以大力支持。

2.以实验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实验室的设备、资源整合、管理模式、实验人员的整体素质等因素就构成了实现这一培养目标的重要物质保障。我院将在省试验示范中心验收的良好基础上,积极制定中地共建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设备采购计划,加快我院试验条件改善的步伐。同时,不断完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管理效率。

3.规范操作强调落实,继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认真做好本科生选课、排课工作和各类考试的组织工作,推进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工作的改革。做好毕业生系列工作,切实做到“以生为本”,方便学生,服务学生。

4.以增强创新能力和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稳步扩大研究生规模,有效提高生源质量。做好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的日程安排,强调毕业设计的质量,切实做好毕业答辩工作。

三、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我院学科建设步伐

1.引进与培养并举,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在学校人才政策的指导下,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工作,各系、科、中心要制定各自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逐步构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体系。切实推行“博士工程”,提高对青年教师要求,要求制定自己的个人发展规划,尽快取得博士生资格,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学院更快更好发展做出贡献。

2.加大投入力度,促进我院科研成果产出。把科技创新作为我院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瞄准学科前沿问题和重大社会需求,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培育工作,努力争取获得更多科研成果,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总体实力。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自然基金项目,邀请国内外3-5位专家来院讲学指导,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凡利用自己科研经费参加学术会议,并在系内部介绍会议动态,提供学术交流照片者,学院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3.把握机遇,促进我院学科建设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全新的思维模式和超前性的眼光重新审视、整合与制定我院专业建设以及学科发展规划。继续推进院系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强化目标负责制、分工责任制和任务责任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完善本院课程建设体系和教学质量建设体系。全面实施专业建设方案,吸收国内外著名高校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我院专业建成本科层次的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校级重点专业。

四、以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为重点,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1.继续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英语46级和计算机2级通过率。鼓励学生考研和参加电子设计、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级大学生大赛活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和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和实践平台,确保学生学有所用,学有特长,把时间和精力放到知识积累和技能提高上。开展“躬从小善、敦行尚品”系列活动,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着力提升我院学生的文明素养。

2.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本科生就业指导工作。完善学生工作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健全队伍,完善制度,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多方联系,积极组织,把公司企业请进来,进行招聘宣讲或者对我院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以增加学生的应聘技巧,增强学生的就业信心。在与上海达内、南京达内、无锡IBM等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合作的同时,积极与徐州市地方企业合作,努力为学生建立更多的就业培训基地,提高学生就业率。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统战、群团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校纪委所部署工作,切实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纪委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我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主动开展对全体党员的教育,强化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的反腐领导体制,充实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落实好“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学校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监督的大权交给群众,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财、管事的工作机制。

2.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学院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重视做好工会、妇委会工作,认真做好教职工计划生育工作,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积极开展工会活动,愉悦教职工的身心。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建设,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月、学风建设月、诚信教育月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富有特色和影响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环境。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09226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安排

 

1.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稳定与发展”为中心思想,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活动成效

2.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着力做好“博士工程”,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提高我院科研水平。

3.加强我院教学工作的管理,继续推行“听课制度”,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

4.扎实做好国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教育部、江苏省科研成果奖励的申报工作;做好省重点实验室的检查验收与评估工作。

5.根据学校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制定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政策,做好津、补贴调整工作,做好职称评审工作,做好人事代理人员聘期考核工作。

6.继续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做好接受硕士点评估的准备工作,开展增补导师遴选,做好2009届硕士生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7积极应对当前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式,采取措施,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开展毕业生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和毕业典礼工作。

8.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推进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立项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

9开展以“明礼修身,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认真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10.加强学生基础管理工作,启动并认真组织好学院文明宿舍创建、学风班风建设等活动。认真做好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准备工作。

11.学习、贯彻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200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和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工作。

12.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组织、队伍、平台和能力建设,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校园稳定。

13.继续做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地”共建实验室的有关验收和申报工作,开展教学实验室评估。

14.继续巩固“廉洁师大”创建成果,深入开展“勤廉师大”创建活动;充实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15.继续推进院务公开,做到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