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参加物理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体验“慕课”

发布者:郭秀萍发布时间:2013-11-19浏览次数:739

 2013年11月15-17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高校物理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我院教学副院长李延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群和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周红生,参加了此次系列报告会。

高校物理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自2005年创设以来,得到了广大高校、教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赢得了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同。这一盛会原名为“大学物理课程报告论坛”,现更名为高校物理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以“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为主题,围绕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中的三大重点——转型升级、协同创新、共建共享,为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搭建交流、研讨、提高的平台。 

 在聆听系列报告的同时,我院与会的三位教师,与国内多名知名专家,如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牡教授副主任王小力教授、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北京大学吴崇试教授等,就大学物理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改进、教师队伍建设等作了深入交流,充分感受到了同行在精品课程建设与共享、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建设、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并诚挚地邀请了相关专家在本月底来我院参加“大学物理教学研讨会”。

   通过与会交流,对慕课这一教学形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我院探索利用“慕课”提升教学效果奠定基础。MOOCs是21世纪教育新的风向标之一,被视为高等教育中的一个重大变革。物电学院决定从2014年春季起在基础物理课程、部分专业课程上尝试“慕课”这一开创性的混合式的教学模式。

  本次报告会相关信息与材料可以查看网页http://phyforum.cncourse.com,以及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home/)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