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凝聚态物理研究生杨康在《Physical Review B》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89

近日李印威教授课题组在超导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国际知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B》(SCI:二区topIF3.7)上发表了题为Superconductivity of graphenelike hydrogen in H2He at high pressure”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我院2020凝聚态物理硕士研究生杨康通讯作者李印威教授崔文文副教

室温超导一直是凝聚态物理中的研究热点。高压下氢化物较高的超导转变温度,让其成为了重要的超导材料之一。自Ashcroft提出利用化学预压缩方法来获取具有高超导转变温度(Tc)的氢化超导体以来,许多创新性的工作在理论和实验配合下得以发现,为人们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通向室温超导的大门!

本研究工作在高压下发现了由grapheneHHe构成的H2He层状结构。在电子掺杂的作用下,H2He结构趋向不稳定。掺杂1.5 e时,结构声子色散关系计算表明结构的动力学不稳定。其临界的电子掺杂数量最多可至1.2 e。此外研究计算了电子掺杂浓度与Tc之间的关系,发现随着电子掺杂浓度增大,Tc也在不断增大。在临界浓度时,可达201 K。该项工作为设计高超导氢化物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

崔文文 2018年法国里昂大学物理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压下新型功能材料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德合作交流项目1项。在Nat. Commun.Phys. Rev. BPhys. Rev. MaterialsPhys. Rev. Res.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担任多个杂志审稿人,如 Phys. Rev. Lett.Phys. Rev. BPhys. Rev. MaterialsPhys. Chem. Chem. Phys. 等。

李印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计划、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以及“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高压下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RL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被引2500余次,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四)、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徐州市十大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现任中国四个期刊 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Acta Physica Sinica Physics 的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