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冠英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90

报 告 人:陈冠英

报告题目:稀土上转换纳米晶的人工调控及其生物光子学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2日(周二)午10:15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陈冠英,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2018、2014)、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3),哈工大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2019)。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2019)、2021年至今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与技术)、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和“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等。目前,出版英文专著1部,专章8章;在Nat. Photon.、 Chem. Rev.、JACS、Adv. Mater.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论文被Nature等期刊正面他引17,000余次,2021年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

报告摘要:

稀土上转换纳米晶是一类通过掺杂稀土离子的阶梯状实能级结构,将近红外光非线性转换为可见或紫外发光的低维无机发光材料,在生物医学成像、光动力治疗、生物传感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纳米尺寸引起表面能量无辐射跃迁损耗以及亚晶格能量迁移损耗,极大限制了掺杂稀土离子发光的量子产率,同时使得上转换光谱调控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基于上述难点科学问题,我们开展了系统的深入研究工作,建立多种上转换纳米晶光谱调控新方法;构筑新型异质核壳结构抑制表面荧光淬灭机制,提出染料敏化“能量级联上转换”策略,实现了稀土上转换纳米晶发光效率数量级式提升。进一步,探索了这类上转换纳米晶材料在肿瘤转移检测、术中导航、临床血液诊断以及肿瘤诊疗一体化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