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院张国栋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84

报 告 人:张国栋

报告题目:卤化物钙钛矿单晶生长及核辐射探测性能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2日(周二)午10:45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国栋,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获得山东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师从陶绪堂教授;2013年9月-2014年8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张其春教授;2014年9月-2015年8月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Kiyoshi Shimamura教授。2016年1月开始在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围绕核辐射探测和红外探测用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晶体和卤化亚汞系列晶体开展单晶生长、性能表征及应用探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JKW领域基金等科研项目,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JMCC期刊 “新锐科学家(Emerging Investigator)”,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 SCIENCE CHINA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Appl. Mater. Interfaces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5项,授权10项。

报告摘要: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晶体具有对X、γ射线的吸收系数大、载流子迁移率寿命积μτ 大、电阻率高、易低成本制备大面积高质量单晶等优点,近年来在核辐射探测领域展现出重要的应用潜力,引起国内外广大研究者的兴趣。本报告主要介绍本团队近年来在全无机钙钛矿CsPbBr3与Cs3Bi2Br9系列晶体,以及MAPbBr3单晶外延膜的生长和X射线探测性能方面的研究结果,并对这些晶体在核辐射探测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