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肖家文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82

报 告 人:肖家文

报告题目:低维金属卤化物闪烁体的制备与闪烁发光性能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2日(周二)午11:1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肖家文,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导师:严纯华院士和孙聆东教授)。2016-2019年4月在北京理工大学担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工作,2019年5月加入北京工业大学,入选北京工业大学优秀人才计划。近年来聚焦于卤化物闪烁体新材料及X射线探测器开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Science、Laser Photonics Reviews、Nano Energy、 Nano Research、 JPCL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担任Journal of Rare Earths 、Microstructures等期刊青年编委。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批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参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创新团队等项目。

报告摘要:

近年来以卤化铅钙钛矿为代表的金属卤化物由于其优异的光电性质、光电器件性能备受研究者们的关注。金属卤化物除了在光伏、发光与显示、光电探测、激光等领域的应用前景突出,在高能射线探测与成像领域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本研究探讨了一类非铅过渡金属卤化物的合成及其X射线闪烁体成像应用潜力,采用溶液法合成铜基、锰基等金属卤化物单晶/纳米晶。研究发现所合成的低维金属卤化物具有高发光量子产率(>90%)、大的stokes位移等优点,其在X射线激发下产生明亮的可见光发射,光子产额高达~88000 光子/MeV。将该类金属卤化物闪烁体薄膜应用于X射线成像,可得到分辨率超过10 lp/mm的高清晰度成像结果。